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十三五”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终期评估圆满完成

2021-11-03 | 查看: 235


为适应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快速变化,进一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受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委托,对“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在课题组负责人蔡文静老师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历时十个月,通过科学论证和研究,并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最终于 10 31 日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核,圆满完成项目验收工作;该项目成员有高筱培老师、许斌丰老师、研究生钱俊涛、金永杰、孙起然等师生,宋伟院长多次参加课题研讨并提出指导建议。

 知识产权评估是对知识产权政策的效益、效率、效果和价值进行科学判断的 手段,是检验当前知识产权政策运行成效的重要一环。项目组通过对“十三五” 期间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性总结分析,结合质性和量化研究等方法, 利用图、表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了“十三五”时期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成 果。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圆满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15.4件,获授权发明专利 7.9 万件,新增注册商标 61.42 万件,截止“十三五”末, 安徽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排全国第七名、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获全国第四名。在归纳总结成果的基础上,项目组也对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分析,针对高价值专利偏少、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性有待加强、高质量服务仍需加强等问题提出建议对策。

 在论证会上,大家认为安徽省要牢牢把握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新形势, 抓住安徽省自贸区建设新机遇,深入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依托中国科大 知识产权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前瞻性、实务性课题研究, 助力“十四五”期间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谋新篇、开新局。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金永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