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参加科技部“科技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1-11-30 | 查看: 223

1118日,由科技部主办的“我国科技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我院宋伟院长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科技法学会孙永俭副会长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全国科技法和知识产权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就“科技法律制度体系的定义”、“如何建设科技法律体系”以及“建设科技法律体系的主体”进行研讨交流,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汪航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新时期对科技法律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加强科技法律制度体系的建设,为科技的发展与安全提供有效的指导、支撑和保障。

各位专家分别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法律体系建设”、“科研诚信体系”、“现行科技法律的修改与完善”、“科技领域立法”、“科技活动的内在逻辑”、“构建科技自立自强法律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和交流。

宋伟院长从科技活动的发现、发明、社会化应用三个重要方面进行分析,梳理其内在的技术规律和法律逻辑,并建议根据科技活动特别是创新活动的过程特点和系统化趋势,协同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共同促进科技法律体系的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首席科技法学家、名誉会长段瑞春表示,从新的历史起点来讨论科技法律体系的建设问题,推动中国科技法制建设,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希望科技法制建设能取得新的卓越成果。

汪航副司长作总结发言,希望在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理论研究,把理论研究与立法实践、与科技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把科技法律体系的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傅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