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成功举办2022年新春学术论坛

2022-01-29 | 查看: 334

1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安徽创新馆联合主办“2022年知识产权新春学术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会议和录播相结合方式,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知识产权助力安徽创新发展新春座谈会”,来自学术界、实务界专家学者积极参会,我院宋伟院长及研究团队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院科研部主任高亮主持。

安徽创新馆主任陈林,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潘守银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与会广大知识产权理论实务界同仁进行研讨交流,这既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一次聚焦新时代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和实务研讨会议。

我院院长助理彭小宝老师向与会嘉宾做研究院工作汇报,他从系列科研成果发表、TISC中心为学校和地方科技创新做出的重要贡献、国家培训基地和版权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科技与法律(中英文)学术期刊和重点智库取得的成绩、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王海棠主任对保护中心的业务进行了介绍

宋伟院长做“发挥知产平台优势 推进知产学科建设”主题演讲,指出:要进一步加大知产平台建设,这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要从平台延伸、链接、互补以及联合创设等多方面,促进知识产权学科发展、进一步发挥平台优质资源在知产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部发明专利三级实审审查员/PCT审查员/兼职复审审查员、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吴玉莹老师,以“高价值专利的培养”为主题,介绍了高价值专利的概念以及现今安徽高价值专利的发展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对于问题解决的思路知识产权研究院青年学者赵树良做了“企业绿色知识产权产出提升机制研究”、蔡文静做了“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解读”、张翰洋做了“北极海域海洋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陶树仁做了“RCEP下特色知识产权问题探究”,倪永强做了“知识产权赋能科学评价”,姜文武做了“专利制度的产生与高效运行的社会因素”,杨海波做了“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的主题报告并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交流。

与会嘉宾还积极参加“知识产权助力安徽创新发展新春座谈会”,座谈会由我院院长助理胡海洋老师主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研究机构、高新企业的专家学者,就落实国家纲要和规划、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部署,积极献言献策、广泛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获得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知产界同仁的广泛好评,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知产人的智慧,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知识产权一定能够成为创新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进一步为“皖美安徽”赋能!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蒋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