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张瀚洋在光明日报全媒体平台发表文章:走出奥运知识产权常见误区,乐享奥运IP价值

2022-02-28 | 查看: 207

2022223日,光明日报全媒体平台刊登了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张瀚洋副研究员的文章《走出奥运知识产权常见误区,乐享奥运IP价值》。

北京冬奥会期间,人们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空前高涨,随着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主动走进奥运IP的价值光环下来分享和传递快乐,创造并不断放大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价值。文章总结了常见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侵权误区,对常见的侵权行为的判断予以明晰,旨在帮助读者乐享奥运IP的过程中更好地避免侵权风险。

文章从奥运人气“顶流”、吉祥物“冰墩墩”的多重知识产权客体属性入手,分析“冰墩墩”作为美术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作为商标,受商标法保护;作为外观设计,受专利法保护;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特殊保护。解析有关常见的误区,明确一是以营利为目的不是判断著作权侵权的要件,擅自复制或修改其形象有可能导致侵权结果。二是自制“冰墩墩”手工作品的适用合理使用条款,以及通过网络再次分享手工教程等视频的适用合理使用条款的边界。三是再次转让“冰墩墩”等含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的知识产权权利用尽规则。此外,文章还阐述了其他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常见误区,如奥林匹克无形财产的范围和以声明免责方式的不免责性,转发奥运赛事节目视频构成侵权和转发侵权视频链接构成帮助侵权的风险,以及解释奥林匹克标志作为特殊知识产权客体在形式上具有的广义性,举例名称类标志可能导致“低门槛侵权”的情形。

文章在光明网“光明科技”频道首页发表(https://tech.gmw.cn/2022-02/23/content_35539367.htm),由《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光明智库登载。光明网是《光明日报》的网络延伸平台, 是定位于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拥有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重点智库)、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研究机构,以及TISC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国家版权教育示范基地等人才培训与服务机构。研究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理论建设,聚焦地方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战略和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和研究,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地方和产业经济发展。本文的发表,是我院智库建设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取得进展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