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产院开展知识产权宣传系列活动

2022-05-03 | 查看: 204

420-29号,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围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积极组织、或参与、联合其他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和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活动周期间,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学校多个部门,共同开展面向中国科大师生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线上有奖问答;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知产强国新征程”三校(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青年学子线上联动知识产权普及活动;TISC中心专门组织了“我为科研团队送服务”和面向安徽省创新主体的“我为创新团队送服务”的专利分析、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公益服务。

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同时,知识产权研究院等还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宣传普及和学术交流活动。

420日,知识产权研究院宋伟院长代表研究院,应邀出席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江苏首届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论坛暨全国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422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举办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系列讲座”首场报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研究院宋伟院长应邀做“版权保护与文化创新”专题讲座,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出席并主持报告会;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整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及视频直播方式进行,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加讲座,省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干部职工2万多人线上参加活动。

423日,知识产权研究院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天智航,该企业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取得了一批自主产权,通过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情况,把脉问症、现场解答知产问题、助力企业发展。调研期间,宋伟、胡海洋、黄加顺,张宇分别接受安徽卫视采访,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相关业务知识。

424日,知识产权研究院应邀调研头条、抖音、今日互联等线上经济龙头企业,全程参加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知识产权线上对话活动,该活动在抖音、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直播,共吸引了47.81万人次在线观看。

426日,在中国科大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政产学研携手、理实交融共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由胡海洋院长助理主持,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科技与法律(中英文)》学术期刊编辑部等承办,在安徽省创新馆线下举行并进行了线上直播活动。宋伟、高亮、王仁文、黄加顺老师,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发展历程—从法律分析到数字创意、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定量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论坛现场人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在50人以内,实时数据显示,线上参加人数达6500余人。在论坛举行过程中,《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期刊编辑部主任许绍定公布了2021年度期刊优秀论文,编辑部王燕老师发布了2022年度知识产权研究热点预测。

知识产权研究院还参加了当天合肥市举办的“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会,宋伟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

427日,知识产权研究院与省广电局召开“部门出题 智库解题”座谈会,就“安徽省智慧广电建设模式研究”课题,以及相关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宋伟、胡海洋、王仁文、陶树仁等参加会议。

428日,知识产权研究院参加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首届文化产业与知识产权诚毅论坛,宋伟教授作知识产权保护专题报告,彭小宝副教授作“文化创意+知识产权”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报告,受到与会师生广泛好评。

429日,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胡海洋院长助理参加论坛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代表进行了在线网络学术会议开幕致辞。

29号下午,知识产权研究院宋伟院长率队,出席合肥市包河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研讨会。包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玉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元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史道云,以及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科技型企业代表等参加研讨。

会议由包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雯雯主持。包河区是知识产权产业重要集聚区,宋伟院长对知识产权创新、布局、保护等全过程各环节中所涉理论、制度、实践方面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黄加顺、高筱培、陶树仁、傅晨老师全程参会并发言,和与会代表积极互动,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开展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和交流活动,我院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取得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为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科大自2005年起,在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师生们都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学术论坛、发布知识产权重要研究成果、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等各类活动,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研究进展进行宣传和普及,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我院组织或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受到安徽卫视新闻联播、中国知识产权报、皖宣党建以及多种新媒体的广泛报道。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 王仁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