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我院知识产权金融与评估课题组举行项目与教材编写推进会

2022-07-08 | 查看: 10


202276日,中国科大知产院知识产权金融与价值评估课题组在科大南区图书馆TISC中心举行研究项目研讨与教材编写推进会。会议由知产院院长助理胡海洋主持,课题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张朋副研究员作为知识产权评价与价值评估课程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多层多维评估模型的研究、设计与开发情况。他从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评价维度的设计、具体指标参数的遴选与权重分配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评估模型设计的进展情况,重点分析了多层多维评估模型在思路和方法的创新点以及存在的难点。高筱培副研究员介绍了知识产权数据获取的渠道及方法,并结合知产院的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行和使用情况对评估模型实际应用的数据支撑进行了讲解。王仁文副研究员从数据的可获得性、数据缺失值处理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

《科技与法律(中英文)》编辑部主任许绍定老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重点就评估模型的可操作性,尤其是数据获取和处理的成本角度提出了建议;中国科大博士生、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海波结合知识产权实务介绍了当前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实际应用存在的难点和行业痛点;中国科大博士生姜文武结合自己在思科公司的工作背景,重点就评估模型的软件设计等情况进行了阐述;高亮副教授结合自己发表的《知识产权评议》等文章,就知识产权多层多维评估模型在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应用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胡海洋老师结合他发表的《专利首次市场化交易价格的评估方法》一文中的模型设计,对知识产权多层多维评估模型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建议,并从中国科大知产院的定位、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中一直存在的价值评估核心难点等方面强调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对课题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提出了思路和方法。


课题成果研讨后,胡海洋主持了《知识产权金融》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两本教材编写的推进会。胡海洋从中国科大知产院与中国科大出版社共同组织实施的知识产权系列丛书和教材编写计划对我国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对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的支撑等方面,强调了教材编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课题组成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充分利用暑期时间,争取早日完稿;中国科大出版社胡硕丰编辑强调了出版社对知识产权系列教材的重视程度,并就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报送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和执行情况的通知》进行了解读。

会议最后,两本教材的参编人员分别介绍了写作进度,并就《通知》的执行和落实进行了分工布置。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 胡海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