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知产群贤聚上海,同舟共济论发展

2021-06-03 | 查看: 67

527日,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受邀赴上海参加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为主题的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予以指导,同济大学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司长王岚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等出席会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学科从无到有,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目前的学科设置限制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需求存在差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就知识产权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高校应当充分把握学科目录调整机遇,充分运用自主权限,面向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的目标,针对性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并通过本次会议建立的学科联盟等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持续推动学科建设。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教授在研讨会中介绍了中国科大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认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应当与其他学科特别是前沿技术科学的发展要紧密融合,并科学分析了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三种现实进路和每个路径推进建设的难点、重点,主张通过自主权限高校,率先推进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先行探索办学实践,形成办学经验,为全国高校深入深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建立必要的实践基础,并提供示范引领。宋伟教授重点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在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倡议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共同体的发展,形成实质性合作关系,发挥合力,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胡海洋老师在研讨会的发言中也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此次研讨会,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就知识产权学科定位、建设方向、具体路径达成重要共共识,并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与会代表认为:知识产权具备交叉学科属性,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社会基础。应当站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格局。知识产权学科联盟将定期举办知识产权学科会议,规划顶层设计、确立标准规范、完善理论基础、编写通用教材、制定培养计划,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实现内涵发展,不断推进和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知识产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