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受邀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量子科学调研座谈会

2021-08-02 | 查看: 216

7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审查部调研座谈会在中国科大东区218楼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审查部量子通信处副处长郑晓双(主持工作),中国科大资产经营总公司总裁王兵,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守银,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教授张军,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王涛,中科院先导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秦熙,校科技成果转化办业务主管韦峰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操诚主持,我院张学和老师、许斌丰特任副研究员受邀参会。

郑晓双处长首先感谢中国科大对调研行程的大力支持与热情接待,并指出量子信息科学作为我国产学研合作的杰出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量子信息科学与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在20216月整合相关资源在通信审查部内新成立量子通信处,统筹量子通信相关专利审查与授权,并希望与中国科大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团队建立紧密联系,共同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大局。

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中国科大量子信息科技发展进程、研发方向、核心技术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代表老师就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与管理模式开展了深入探讨。

我院张学和老师就《量子计算技术领域专利信息分析专项》,从技术分解、技术发展脉络、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开展详细分享,并指出量子信息科学作为新兴科学与未来先导产业,要特别注重非专利文献尤其是科学论文的检索与分析,从而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趋势,优化量子信息科技与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实现我国量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会后,张学和老师与许斌丰副研究员还陪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审查部量子通信处副处长郑晓双等一行7人,实地参观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了解相关最新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