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赴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调研

2021-08-03 | 查看: 176

727日,我院宋伟院长、彭小宝副教授、苑成阳同学一行到访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就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拓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等开展交流。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四川省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场所,由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牵头申请发起设立,以知识产权为抓手,打造以知识产权融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为主的创新型知识产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

会上,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本中心成立以来协助省市主管部门开展重要平台建设和为社会提供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融资服务的情况。我院彭小宝老师就中国科大高质量开展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知识产权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期待与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展一系列相关合作。

宋院长对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做好自贸区知识产权政策研究、开展知识产权信托等业务创新提出多项建议,希望与省市主管部门、成都知交中心开展多领域的合作,推动区域知识产权贸易、带动产学研资源集聚。

期间,宋院长、彭小宝老师与省市主管部门、成都知交中心等参会人员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运营、“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交流,对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拓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等进行了交流。

在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郭飞副总经理的陪同下,考察组参观调研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也是一个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在知识产权领域,已入驻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及公证处、调委会、仲裁委、律所、鉴定中心等专业机构。

考察组调研了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天府新区企业融合服务窗口、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了解单位(部门)当前的建设情况,听取相关单位(部门)的讲解,期间,宋伟院长、彭小宝老师与单位(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通过与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展的座谈交流会以及参与调研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成都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速,有着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区位优势,在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拓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为知产院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苑成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