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知识产权研究院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学习研讨活动

2021-09-27 | 查看: 241

9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师生进行了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活动,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宋伟院长领学了《纲要》主要内容并主持工作会议,研究院近50位师生参加学习和研讨活动。

宋伟院长介绍了《纲要》主要内容,尤其是对第十九条做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纲要》主要内容,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切实把握《纲要》的要求,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与会师生一致认为《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做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

与会师生对前一阶段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暨“知识产权青年学者论坛”活动等多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研究院建设的具体支持措施进行了研讨;知识产权各课题组对近期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汇报交流的主题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实施、政策执行、任务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贯彻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研究院的具体措施,结合近期知识产权领域的新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着力形成既有学术创新价值,又有应用价值的“理实交融型”知识产权成果。

在讨论过程中,胡海洋老师提出知识产权各课题组应该加强合作,设立课题研究青年学术带头人,综合配置资源,着力在重大课题研究上取得突破;同时要把握节奏、关注热点问题,把科研与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教研体系。黄加顺老师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知识知识产权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张学和、许斌丰老师表示要充分结合TISC平台资源,做好相关科研与分析工作。张朋老师表示我国知识产权状况现在正处于从数量到质量转型阶段,要建立新型的知识产权创新指数评价体系。高亮老师通报了前期相关师生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会师生还就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科学发现的保护,高价值专利培育,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识产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