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5708071
邮箱: tiscs@ustc.edu.cn
 
 

知识产权研究院应邀参加 中国中铁知识产权调研会并作报告

2021-09-28 | 查看: 203

为积极践行《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加快构建中国中铁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926日上午,中国中铁中国专利奖培训咨询会及知识产权调研会在合肥举行,中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宋伟院长出席会议并作报告,科研部高亮主任、TISC中心许斌丰主任、朱东云、苑成阳、钱俊涛应邀参加。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张帆副部长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高级经理梁崇双指出,近年来中国中铁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拥有各项专利呈几何级数快速增长,但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环节尚存在工作的不足,尤其是高价值专利甄别是突出难题,此次会议就是为了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为中国中铁知识产权保护及运营管理研究项目(下文简称项目)提供数据支撑,进而为后期项目的高效开展提供一些切实的思路和办法。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陈平部长作了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汇报。参会的中铁工业、中铁隧道等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公司在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的工作情况,梳理了在实际知识产权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及运营管理的典型案例。

宋伟院长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情况,他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代表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中铁是我国建筑行业的第一梯队,发展成为知识产权优秀企业,走专精特新路线,对推动中国中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宋伟院长就各单位提出的疑问、难点一一解答和建议。高亮主任就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下一步校企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许斌丰主任就TISC中心服务种类、服务方式等多方面做了介绍,并与企业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中国中铁包括股份公司以及下属10家二级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负责人、安徽理工大学应邀参加,大家对课题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本次调研活动准备充分、调研成果质量高、成效实,为下阶段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厘清了知识产权发展思路,为中国中铁高质量发展提供护航动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知识产权研究院 朱冬云 供稿)